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字资源 > 中文数据库

中文数据库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

发布时间:2016-10-26作者:暂无浏览次数:

字序:Z

学科:法学,综合

语种:中文

资源类型:电子图书

在线访问:https://data.lilun.cn/ 点击进入

本地镜像:http://211.67.133.132:9039/ 点击进入

简介:

    “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是国家重大马克思主义数字传播工程,由人民出版社在中宣部、财政部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直接指导下开发建成。数据库系统、完整地收入了建党以来出版的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中文版经典著作和党的文件、文献。并配以功能强大的数据库使用工具,形成了一个内容权威、功能实用的精品数据库。此数据库包括9个子库、近万种图书、7000多万个知识点,被党政干部和学者称为“用科学技术传播中国话马克思主义的重大创新工程”。

特色一:内容系统,实现“四个全覆盖”

数据库完整系统地收入了人民出版社建社以来出版的所有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的主要著作和文献,并有针对性地从中央文献出版社、解放军出版社、外文出版社等著名出版单位整合收录了大量相关重要出版物。包括我国出版的所有马列经典著作、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所有著作、公开发表的所有中央文件文献和国家所有法律法规,通过此系统能检索到党的思想理论领域所有知识点。

特色二:查询功能先进,开发了“四大特色查询功能”

    人民出版社自主研发的语义查询、引文比对、概念关联、模糊找句等特色查询工具,实现了文献检索方式从传统的篇目、章节和关键字词检索到知识点和语义检索的飞跃,极大地提高了检索效率、优化了检索结果,获得王选新闻科技一等奖。语义查询用于对图书、文章进行篇目章节、段落层次到语句等知识点的语义查询;引文比对用于把所要引用的经典论述与原著电子书进行自动比对,迅速发现引文对错;概念关联用于在资源库的图书、文章中,找到一个概念与其他概念之间的语义关联,从而获取有关知识点;模糊找句用于通过若干关键词的多次组合,在资源库中检索到所需的知识点。

特色三:电子书制作规范,质量高

    库内所有电子书保留了纸质图书的原版原式,图书数字化采用三万分之一的差错率标准进行校对,编校质量高,完全达到引用标准。

该数据库产品自2013年初开始发行以来,已有中办、中宣部、全国人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央编译局、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空军政治部等100多家领导机关、教育机构、军队单位率先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