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郑州大学图书馆朱榕副馆长来我馆讲学

发布时间:2012-04-26作者:暂无浏览次数:

       4月25日下午,在文北校区图书馆四楼会议室,郑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朱榕副研究馆员以《打造品牌  提升服务 推动发展——郑州大学参考咨询工作的实践和体会》为题,给在座的我馆职工和学校的部分教师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报告会由我馆李国锋馆长主持。
       朱馆长的报告首先讲述了我国科技查新工作的概况及郑大图书馆科技查新工作的由来;其次,通报了郑大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开展的其它业务工作如:定题服务、查收查引、文献传递和推送、用户培训等的进展情况;最后,就参考咨询服务工作的延伸如学科服务、定题跟踪、情报分析与研究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在谈及郑大查新工作发展与努力方向时,朱馆长借用了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社长代根兴教授的“地心说和日心说”观点,告诫图书馆员工要以用户为中心,要针对用户需要,提供有附加价值的服务,要往学科信息专家的角色转变。
       朱榕副馆长长期在图书馆一线工作,主抓信息技术与资源采购,2007年郑州大学图书馆设立科技查新工作站以后,朱副馆长带领一帮精兵强将,短短几年时间内,将郑大查新站的实力提升到全国第四,以自己的刻苦和实干精神赢得了校内外的一致好评。
报告会最后,我馆职工就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与朱副馆长进行了交流, 
       李馆长最后做了总结,他高度赞扬了朱副馆长的报告。他认为,朱副馆长的报告深入浅出,对我馆今后的工作尤其是参考咨询工作的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报告会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桑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