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刘永教授来我馆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1-06-07作者:暂无浏览次数:

     4月29日下午,我国情报信息学会常务理事、我省情报信息研究会副理事长、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信息科学院院长、博导刘永教授在文北校区图书馆以《图书情报工作中的服务科学》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会主要讲述了四个问题:一、图书馆核心价值观的变更;二、服务科学产生的背景;三、在信息化、网络化时代图书馆如何组建资源;四、图书馆在走向服务科学化时应注意的一些问题。报告会由李国锋馆长主持。
    刘教授认为,当今时代是信息化时代,图书馆的服务对象已经从读者转向用户,服务方式也从单一的“为读者找书”转向为用户提供全面服务、多元传递,效率和创新是今后图书馆的立身之本。图书馆要想在信息服务渠道多元化的时代取胜,必须服务科学化。
    刘教授认为,成功地利用服务科学理念的图书馆,必须做到以下几点:首先,资源建设的空间要可近,只有这样用户的使用才省力;其次,用户的需求要可知,能为用户个人定制服务;第三,馆内资源要可积,资源除系统、稳定外,还要做到管理简便和兼容开放;第四,知识要可控,在数据挖掘和知识构建上要做到科学和系统;第五,内容可观,指的是图书馆的网站建设要直观,要可视;第六,情境可融,要求图书馆和用户的沟通要便利。 
    为了更好的推广和使用服务科学化,刘教授对在座的图书馆员提出了几点要求:素质必须提高,视野必须宽广;知识结构在博纳的同时,要做到专研;技术在熟练的同时,要创新。
    刘教授的报告思路清晰,具有原创性、系统性、信息性。对刚刚合并后的我馆的发展走向将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