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图书馆学管会

图书馆学管会

培训推广部成立进展

发布时间:2016-11-18作者:暂无浏览次数:

一、部门简介:

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培训推广部负责图书馆数字资源宣传推广工作,联系各学院举办各类资源推介宣讲会,协助每年新生入馆教育活动和其他培训活动,以“做最专业和最棒的”为宗旨。

部门现暂时主要分为三组,部门组织结构和主要活动如下:

组织推广组

1.  9月份新生入馆教育、以及大二、大三等年级的入馆教育。

2.  招新等资料的准备,技术支持(2个技术人员),联络员队伍的营运,主持人队伍的建设,部门事件记录和统一,活动的策划,人员资料整理等。

内外部培训组

1.  内部技术培训(与部门沟通合作,了解各个部门哪些技能的需要,我们来负责组织活动、联系老师、安排时间、安排场次等,需要的部员全程可以参与培训。)

2.  签约讲师队伍培训、审核(基本审核标准:1.参加过多少次的培训。2.有多少次的服务、演练时数。决定条件:组织2-4次集体审核。选出最终的18名同学。)

数字资源推广组

1.  4 月份集中数字资源推广会的组织、主持工作。

2 . 专门日常与数字资源部老师对接,协助老师进行图书馆数字资源的维护和推广,一方面配合数字信息部老师的工作,另一方面是合数字资源商的工作。

我们可以相信培训推广部可以在这个基本框架下完成一次次的创举,就像他们宗旨所宣扬的“做最专业和最棒的”一样,成为图管会的标兵部门。

二、成立历程:

前奏:

20161020晚上,培训推广部负责人的竞聘面试在图书馆委员会的办公室进行,现场气氛良好,在进行了PPT演讲和评委提问后,

1021日三位候选人与老师分别进行了面谈,老师依据个人性格和经历,最终确定了职位,分别是部长郑智,副部王卫、刘晓宇。期间多次与指导老师进行交流,充分了解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并组织新生入馆培训活动。

 

部门完善:

20161111日,培训推广部在图管会的统一安排下面向全校进行招新,部门寄语:为“期待与你的相遇,让我们在青春里共同成长”。并于1113日晚进行了第二轮的图管会招新选拔,图管会主席团成员和其部门的骨干参与了面试,最终根据部门的任务量和职能确定了进入部门的16位同学,其中宋明慧同学和王仲戈同学表现极为优秀和积极,担任组长一职,其他同学为培训推广部部委,并根据个人意愿进行了组员分配,创新性地引进了串员的职位,相信他们都已经准备好了开始等待新的征程。


培训推广部内部结构


三、活动

新生入馆教育(18场,总计6000人参与)

20161031日,培训推广部于部门成立之初接到老师的通知,图书馆要对大一年级学生进行新生入馆教育。在老师的指导下,部长合理地完成任务分配,大家分工协作,高效率的完成了各院系负责人的安排和入馆教育时间的确定。于2016111日中午,开始了第一场的新生教育,从班级组织,到布置会场,大家井然有序。 

培训推广部成员出色地完成了前两场的任务,从没有经验到从容面对,从羞涩的面庞到成熟的气息,在之后的五天,新生入馆培训的工作都井然有序的进行。每个培训推广部成员都尽全力地参与组织、主持,每个人也都正在快速地成长,每个人都有机会和勇气站在报告厅里拿着话筒讲话,每个人的能力从不同方面都有极大的提高,不知不觉第18场新生入馆教育完美地落下了帷幕,我们可以看见他们欣慰的泪水伴着全场轰鸣的掌声缓缓落下,这是他们的选择,也是青春无悔的选择。 

感谢这个秋天,让我们相遇在这镜湖湖畔,书楼阁宇。雏鸟丰满了羽翼就能展翅飞翔,已有了框架的我们只要敢于突破,那便是一片汪洋。路上或许有些许未知,前程也可能是那般无迹可寻,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培训推广部每个部员都可以在那奔腾不息的潮水中欢快地弄潮儿。更困难的明天,我们已经准备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