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图书馆学管会

图书馆学管会

勤工助学部成立进展

发布时间:2016-11-18作者:暂无浏览次数:

勤工助学部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下辖的一个服务和管理勤工俭学学生的部门。

一、部门总述

(一)工作简介:

勤工助学部主要负责图书馆勤工助学同学岗位安排,管理图书馆勤工助学的日常事务,并组织相关活动。

(二)宗旨至上:

勤工助学部秉承“养勤俭之德,育经世之才”的精神服务同学,本着“制度为主,管理为辅”的理念开展工作,按照“岗前培训,岗上监督,岗后交流”的原则协助老师。

(三)制度典范

1、勤工俭学人员档案记录制度:由勤工助学部做好图书馆内勤工俭学人员的信息统计,主要信息包括日常考勤、所属年级、所属学院、专业、姓名、性别、奖惩等情况。做好档案记录,以便更好柔性管理。

2、勤工俭学人员新人培训小组制度:图书馆老师基于勤工助学部对在岗勤工助学人员的反馈情况,并结合在岗勤工助学人员意愿确定培训人员。培训小组内成员负责新来勤工俭学人员的培训工作。此项制度不仅锻炼了在岗勤工俭学人员的能力,更加强了勤工俭学人员相互之间的友谊。

3、考评制度:联合督察部对勤工俭学人员值班在岗情况进行督查,以签到表和人员在岗为准,并加以记录考勤情况和日常表现。不定期抽查工作情况,勤工助学部总结记录作为学期或年度的奖惩依据。

(四)活动风采

1、勤工助学技能大比拼:秉承“参与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进行比赛,力图鼓励图书馆内全体勤工俭学人员树立“我学习,我提高,我服务,我快乐”的观念,增强全体勤工助学人员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此活动面向图书馆内全体勤工俭学同学每学期或每年举办活动,技能比拼分为笔试和实践操作两个部分,可自行组队参加,内容皆是关于图书馆内勤工俭学的各项工作。比赛成绩由老师和相关评委打分,评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以表彰在图书馆内负责、务实的勤工俭学同学。

2、工作交流反馈座谈会:不定期邀请不同岗位工作的勤工助学同学进行关于本岗位工作的一些经验交流,反馈自己工作过程中的困惑和疑问,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分享交流,以便为以后相关工作的开展扫除障碍。同时,勤工助学部致力于打造图书馆内“学习以提高,分享以快乐,规范以自律,平等以和谐”的温情大家园!

3、勤工俭学人员奖励大会:图书馆内老师根据勤工助学部关于勤工俭学人员的日常记录并结合勤工俭学人员工作具体情况,每学期或每年度评出获得奖励的勤工助学人员,由图书馆内领导颁发正规荣誉奖状并给予物质奖励。此项活动旨在表彰在图书馆内做出较大贡献、树立岗位模范的勤工俭学人员,同时鼓励勤工俭学人员积极努力工作,更好服务同学,充实在图书馆内的工作生活。

此外,随着图书馆内部的不断完善,勤工助学部会有相应工作的补充。

二、勤工助学部成立成长历程

(一)、勤工助学部核心成员竞选应聘

2016年10月18日在牛晓耘老师的精心筹备和有序组织下,准备了将近一个月的竞聘者上演了一场志在必得、大放光彩的竞选演说。竞选现场,各报名同学事先准备好竞选PPt,并抽签决定竞选先后顺序。全程竞选工作在图书馆老师的带领下和主席团的协助下,一切有条不紊的进行。竞选演说结束后,由图书馆内老师进行专业点评并有针对性的提问。全场气氛热烈紧张,竞选同学缜密思考,审慎回答。可谓“群雄争霸,逐鹿中原”!

(二)、勤工助学部初期成长历程

2016年11月9日,勤工助学部确定了主要核心成员。从竞选职务到确定职务,勤工助学部全体成员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去,协助老师开展关于图书馆内勤工助学人员工作情况的具体调查,深入基层了解情况,采访值班老师了解日常问题,通过即时通讯工具联络勤工俭学人员并咨询相关情况,及时召开部门工作会议商讨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团结协作完成工作报告。勤工助学部把相关情况及时反馈给老师,商讨下一步工作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