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郑州大学图书馆系统部主任白广思应邀来我馆做讲座

发布时间:2017-04-19作者:文 陈文娟/图 王歌雯浏览次数:


4月19日下午,河南省文化共享工程顾问、河南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管理中心办公室主任、郑州大学图书馆系统部主任白广思应邀做了题为《图书馆热点问题探讨》的讲座。讲座在图书馆一楼培训会议举行,由焦军普馆长主持,图书馆全体人员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白广思主任在郑州大学图书馆工作了数十载,可以说见证了数字图书馆整个的发展与变迁历程,对图书馆的建设思路和发展脉络有着深刻而独到的认识和见解。此次的讲座即是围绕当下图书馆发展的七大热点、难点问题来展开,包括资源建设、图书馆大数据、电子书与纸本书、智能管理、空间服务、图书馆购买服务及图书馆岗位设置。白广思主任结合图书馆的工作实际,详细分析了采购经费配置、过刊保存、采访员权利、空间需求等困扰图书馆发展的关键因素,针对图书馆的发展策略与发展方向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如构建基于大数据图书采购系统,注重免费资源的收集与整理,建立纸质资源适当减少、电子资源逐渐增加的采访机制,开展多种形式的空间服务,以及调整与建立与图书馆业务工作重心相匹配的组织机构等。

    本场讲座内容丰富、思维开阔、高屋建瓴、发人深省,使馆员们了解了高校图书馆在新形势下所面临的困境,对图书馆的发展方向有了更为全面的认识,为我馆重新定位、组织图书馆的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馆藏质量、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