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首届“弘毅致远”读书节系列展览之二:“暮春者,春服既成”——中国古代服饰展

发布时间:2017-04-24作者:姜鹏浏览次数:

    时维暮春,风乎舞雩。“弘毅致远”读书节活动已渐入尾声。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于二楼展厅西侧展开读书节的第二个展览活动。本次活动形式多样,以汉服社真人展示、近万字展板讲解、复原古代服装展览与推荐扩展阅读图书等方式为广大师生多维度的阐释中国古代服饰知识,推广中国古代文化。

    本次展出以汉服社真人展示为启动仪式。4月24日下午1时,伴随着气势恢宏的古典音乐,汉服社同学由楼台之上款款而来,以动态形式展现了中国古代服饰“翩若惊鸿, 婉若游龙”的流动之美,衣袂飘举,恍然出尘,褒衣大袖,仪静体闲。随后,同学们又为在场师生简单讲解并演示了汉服的相关礼仪,正式拉开了为期一周的“中国古代服饰展”的序幕。

    两侧展板以中国古代服饰的发展历史为主线,分为:“先秦——垂裳而天下治”、“秦汉——六王毕,四海一”、“唐宋——云想衣裳花想容”、“明清——汉家衣冠却何在”等几个主题部分,用近万字讲述中国古代服饰所承载的中国古代的政治、经济、宇宙观、道德观、文化、美学等多方面的特质内涵,为广大到馆师生提供一条了解中国古代服饰的宏观门径。

    作为实物展示,我馆特地提供了多套古代文物复原服饰,并提供了相关的介绍文字。更为直观的为学生展现古代衣装、首饰,了解古代文化。起古文化之灵于地下,活千年衣冠之骨肉,通过对这些实物的观摩,广大到馆师生可以更近距离的走近古代文化,碰触跨越时空的古典情怀。

    本次展览将持续一周时间,亦即4月24日——4月28日,春光虽短,轻裾飘摇。岂曰无衣,与子同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