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阮炼教授来我馆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16作者:文/陈文娟 图/王歌雯浏览次数:

9月15日下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伊州消防服务学院图书馆馆长阮炼教授受邀到访我校图书馆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美国高校图书馆发展动态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馆长焦军普主持,来自兄弟院校的十余位馆领导与馆员,我校部分师生及图书馆馆员听取了报告。

阮教授首先引用新媒体联盟地平线报告(2017)介绍了美国高等教育变革的背景,指出高等教育的巨变给高校图书馆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冲击和挑战。在此基础上,结合美国高校图书馆和伊利诺伊州高校图书馆的基本状况,介绍了国际图联发展趋势报告(2013),详细分析了美国高校图书馆的发展趋势。

随后,阮教授分析了美国高校图书馆联盟卓越战略规划,并就美国大学与研究图书馆协会(ACRL)提出的高校图书馆价值、学生学习、研究和学术环境三大战略重点进行了重点的解析。她还认为,在美国研究图书馆协会(ARL)2015年提出的一系列重点中,应对四项“重中之重”作重点推动,即研究数据管理、保护原生数字资源、实践社区、可持续的全球学术出版系统。

最后,阮教授就《地平线报告》(2015年图书馆版)中有关高校图书馆发展趋势与挑战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介绍,阐述了如何从政策、领导力和实践三方面应对挑战,并提出了学科馆员建设的六大趋势。

在互动阶段,阮教授与在场听众就学科馆员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并且结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就如何做好学科馆员工作给出了建议。

焦军普馆长在总结中说到,阮炼教授的精彩报告为我们开拓了视野,增加了我们对国外图书馆发展态势的了解,对我馆未来的创新发展必然能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与此同时,他也希望全体馆员能对此次所听所学认真消化吸收,结合我馆实际工作开展创新,促进我馆更好的发展。

据悉,阮炼教授,获伊利诺伊大学图书馆信息学博士学位,现任伊利诺伊大学图书信息学院兼职教授、伊利诺伊大学伊利诺伊州消防服务培训学院图书馆馆长、美国华人图书馆员协会主席(2015/2016)、美国华人图书馆员董事会执行会长(2015/2016)、伊利诺伊大学中国图书馆员学术交流项目主任。她长期致力于中美图书馆交流活动,推进图书信息事业进步和中美图书馆事业的交流上有着出色的贡献,多次获得中美图情界的高度赞扬和褒奖。

此次学术报告也是我馆首次举办的国际性学术交流活动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