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文明创建

文明创建

阅读推广部举办“重温中秋•传统文化展”活动

发布时间:2017-10-20作者:张卫宁 王彦丽浏览次数:

 2017101113日,在我馆的大力支持下,图书馆读者协会和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联合校内其他社团,共同举办了重温中秋的一系列传统文化展。该活动以剪纸、灯谜、书画为主,辅以古琴,茶艺等传统文化技艺的讲解及《诗经》经典篇目的品读,带领大家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中秋”一词早在《周礼》一书中便有记载,其是从古代帝王祭日祭月的礼制中沿革而来,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代,并与元旦齐名。至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成为我国的主要节日之一。其中的赏月、吃月饼、寄托情怀等习俗一直流传至今,并留下了“嫦娥奔月”、“吴刚伐桂” 等诸多神话故事。中秋节于2008年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

    阅读推广部举办重温中秋传统文化展,通过一系列传统文化的演艺和展示,从中引喻出了一个个趣味横生的历史小典故、小故事,现场交流气氛异常活跃。通过吟咏“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等诸多名篇善本,不但可以帮助学生加深对这一古老节日的深刻理解,更使我们体会到,中国虽然因地缘广大,人口众多,中秋风俗现在也更具地方特色,但从古至今中国人渴望团圆、和平,对远方亲人的思念以及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之情,是一脉相承的。  

指导老师与学生代表在活动总结中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他们深深感受到了同学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今后还有很大的空间进行提升和创新学习,譬如要多鼓励学生原创,形成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化氛围。参加此次传统文化展的都是热爱读书,希望在活动中锻炼综合能力,对中国传统文化有浓厚兴趣的学生。学生充分了解传统文化的发展历史,不但能够增进知识的积累,还能增进民族认同感、自豪感。通过琴、棋、书、画、礼仪等一系列古典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汇碰撞,让我们领略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源远流长,领悟人生智慧,明确作为一个中国人肩负传播中华传统文明的历史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