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我馆派员参加知识服务支撑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0-27作者:李亚设浏览次数:

        中国知网举办的“连接信息、理解知识、唤醒创新—知识服务支撑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于20171024日在天津大学图书馆举行。会议邀请了清华大学理学院教师白峰杉教授、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毕强教授、天津科技大学图书馆王昌禄馆长和天津职业大学冯勇馆长为与会人员做了演讲。

白峰杉教授在《大数据VS未来教育—当数据4.0遇上教育4.0及图书馆4.0》的报告中向与会者讲述了教育模式从1.04.0模式的演变历程以及图书馆从1.04.0模式的演变,并列举了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的教育模式和案例,向我们娓娓道来教育的发展历史。吉林大学的毕强教授介绍了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图书馆面临的新形势与新要求。毕强教授首先介绍了大数据的概念以及数字图书馆所处的大数据环境的特点,表明大数据环境将数字图书馆带入了由多种形态资源和多样化数据构成的知识网络空间,随后详细介绍了数字图书馆范式的演变历程,最后提出了数字图书馆服务由信息服务向知识服务转型的新要求。王昌禄馆长介绍了当前高校图书馆所面临的外部环境的变化,在开放存取运动的广泛开展、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双创教育的大背景下,高校图书馆所面临的观念转变和服务创新,指出从以资源为中心向以读者为中心的转变是图书馆的发展方向;图书馆助力科研是核心;开展知识化的数字资源服务是图书馆发展的大趋势等观点。冯勇馆长的演讲题目为《探究式学习双创教育有效途径》,冯馆长向我们介绍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探究式学习平台的构建,提出通过分析学生的学习行为,来达到对学生生成个性化学习策略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