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字资源 > 资源动态

资源动态

台湾《文讯》杂志数据库

发布时间:2017-12-12作者:数字资源部浏览次数:

       用户名:henaneal,密码:henaneal   试用截止日期:2018年1月31日

   

  「文讯杂志数据库」是由台湾联合在线股份有限公司与台湾《文讯》杂志社合作,将《文讯》杂志374 期的纸本内容进行全面数字化,加值为数字典藏数据库,供给查询及阅读。

  《文讯》创刊于1983年7月1日,致力于文学史料的搜集、整理及研究,并试图呈现完整的艺文与出版信息,报导作家创作与活动,在台湾文学乃至华文文学的整理及研究上,成绩粲然可观,为研究现当代文学必读之刊物。

  《文讯》重视城市文学的繁华典雅,亦不忽略地方文学的纯朴动人,并时时留意全球华文文学信息与研究动态。每期藉专题企画的方式,探讨不同阶段的文学发展,将各个阶段的作家作 品、学术思想记录下来,肯定前辈作家的文学表现,也重视文坛新秀的努力创新。

由于其讨论问题的超然态度,忠于历史的客观性,并广纳各派作家,因此获得普遍的尊重,俨然成为研究当代台湾文学必读之文学刊物,以及检验文学发展的指标。

 

   2.数据库-特色:

杂志特色方针

杂志专栏介绍

四大重点指标:

l快速报导文艺信息

l准确评析文学表现

l深层探索文化问题

l生动描绘文人风貌

l人文关怀

邀请著名学者、文化评论家,探讨当前文化与社会现象。

l人物春秋

可以看见资深作家的智慧风华、中生代作家驰骋文坛的心路轨迹、年轻作家的初试啼声,以及学者致力研究的学思历程。

l专题企画

探讨不同阶段的文学发展与趋向,不少议题已触发台湾当代文学工作者继续钻研及深化。

l各地艺文采风

逐月记载当月的「文学记事」,企图为台湾文学留下史料;并把触角延伸世界华文文学,制作「全球华文文学通讯」。

l文学新书

介绍50~80本当月文学新书,清楚记载新书数据及内容提要;另有书评5~7篇介绍国内外好书。

 

 

     3.数据库-收录:

   《文讯》1~374期,时间范围自 1983年7月~2016年12月。

    4700余万字,17000余幅珍贵照片。

   近5000位作家、学者、出版家与文化界人士的深入专访、评介。

   三百余个呈现台湾文学历史面貌与文坛发展的专题企画。

   近三万本文学书籍的出版资料介绍、三千余本书籍评介分析。

  台湾近三十年的文坛大事记要、十八县市艺文采风。

  上百个与作家、文学史、出版史相关的专栏。

   4.数据库-核心功能:

   优质文刊收藏:收录《文讯》杂志创刊至350期全刊文章,涓滴培育文学素养。

   原刊版面重现:重现杂志原刊内容,提供PDF档案阅读,并支持影像缩放功能。

   分类浏览功能:于杂志中萃取58类文学主题,可由各主题类别直接进入阅读。

   百大作者指引:以刊内前百大重点作家为阅读导航,可直接浏览各作家相关文章。

   便利的搜寻功能:提供关键词查询标题、作者及各字段信息,便利查找需求篇章。

   无授权时间限制:数据库内容无授权时间限制,提供重复翻阅及查询观看,可列为数字馆藏使用。

   

   本馆已开通试用台湾《文讯》杂志数据库,欢迎广大师生使用并提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