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文明创建

文明创建

媒体转载: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大厅神似“八卦图”成网红 校方:实为中国哲学思想体现

发布时间:2018-01-05作者:暂无浏览次数:

    近日,国际在线河南对我校图书馆进行了专题报道,题目为: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大厅神似“八卦图”成网红 校方:实为中国哲学思想体现,现把新闻报道的地址和正文附下:

原文地址:http://bj.cri.cn/20171231/b6d078c7-81cd-f550-6c15-728324063e15.html 

 

附正文:

    国际在线河南报道(高桠 陈文杰):近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图书馆“火”了。据了解,该校龙子湖校区图书馆的六楼大厅居然神似中国传统八卦图,图片经同学们在朋友圈转发,瞬间“圈粉”无数。该校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赵建永表示,六楼大厅摆设其实是中国哲学思想的一种体现。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六楼大厅(陈文杰 摄)

   据该校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赵建永介绍,该图书馆是2016年9月开馆运行的新馆,依据信息文献中心、学习共享中心、学术研究中心、文化传播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理念,已成为满足师生对图书馆更全面更美好体验的文化学习空间。

  图书馆总高60.6米,建筑面积47000平方米,采用全开放的空间设计。依据管理功能和读者需求,形成藏书空间、阅读空间、学习空间、研讨空间、体验空间、服务空间、展示空间、学术交流空间、休闲空间等融汇一体的空间布局。

  目前馆藏文献资源总量为908万册,其中纸质图书271万册,电子图书637万种。馆内阅览座位5690个,每天开馆15个小时,日均到馆读者12000人左右。

  分散在不同功能区间的阅览座位、异形家具、休闲沙发等,旨在为学生营造更舒适、更自由的氛围。这里的阅览坐席更有一部分是采用了传统中式风格的红木桌椅,在优雅而温润的环境中读书学习,对学生也是一种文化熏陶和性格养成。

  二楼中央大厅,高旷宏阔。迎面的一幅巨型壁画,这是以抽象的几何形状的书本的集合,构建和表达了树木、枝叶、小鸟等意象,藉此,传达一种“书述世界、百年树人”的教育思想;壁画下面是一面高大的书墙,陈设的是馆藏《四库全书》和《永乐大典》的影印本,读者可以随手取阅。师生读者在与经典亲近,与圣贤并行的书香氛围中,切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和深厚魅力。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六楼大厅神似八卦图(陈文杰 摄)

      成功“引爆”此次网络的正是该馆六楼的中央大厅。这里,着意通过雕花木门、花格轩窗、月门格栅、山水画壁,营造一种江南园林以及庭院清幽的环境。透过穹顶,则可仰视天空。穹顶之下的红木桌椅,则以类似八卦的韵味环形组合。将“天圆地方”的自然造化和“天人合一”的哲学思考合二为一,希望带给学生不一样的身心感受。

  赵建永说,六楼中庭两侧的壁画,左边展现的是人类文明成果、中外先贤造像和该校的办学理念;右边则是我国古典文化的经典章句,表达的是传统文化中“左图右书”的学问之道。

  据介绍,为充分发挥图书馆的传播文化、书香校园的作用,成立了阅读推广部、读者协会、学生图管会等机构,开展了真人图书馆、博士论坛、读书沙龙、经典诵读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让图书馆成为读书修养的胜地、文化传播的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