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我校学生在首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总决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18-05-21作者:文/陈文娟 图/李红浏览次数:

2018年5月17日至20日,首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总决赛暨2018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在天津财经大学举行。我校参赛学生团队荣获佳绩,夺得团队三等奖,图书馆荣获优秀组织奖,图书馆两位指导教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本届总决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高教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主办、天津财经大学图书馆承办、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支持。大赛自去年10月启动以来,全国共有38所财经类高校报名参赛,在经过校园选拔赛、预选赛层层选拔后,来自全国35所财经类高校的105名本科生从近万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入围全国总决赛。

总决赛设定上机答题、PPT展示、同台竞技三个环节,其中PPT展示环节邀请了教育部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教授,南开大学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柯平教授,原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现任沙特国王图书馆北大分馆朱强教授等图情界著名专家担任专家评委。在比赛中,我校金融学院2016级王航、会计学院2016级柯嘉朦、会计学院2015级申宇三位学生组成的参赛团队,凭借敏捷的思维、扎实的检索技能、严谨的分析、默契的团队配合和激情洋溢的表现博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好评,最终荣获总决赛三等奖。

比赛期间,图书馆李红副馆长还带领指导教师团队积极参与了2018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聆听了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教授,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华薇娜教授的专家报告,听取了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中央财经大学图书馆、哈尔滨商业大学图书馆等的信息素养教育案例分享,并与与会专家、同行们就信息素养教育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与互动交流,取得了丰富的收获。

本届大赛佳绩的取得也标志着我校在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大力推动高等学校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的文件精神,培养大学生信息意识、信息技能和信息共享能力,切实提升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水平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