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我馆派员参加“2018年CALIS河南省高校学科服务业务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6-01作者:相森浏览次数:

530日,我馆派员赴郑州大学图书馆参加“2018CALIS河南省高校学科服务业务研讨会”。这次会议是在国内高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为了促进河南省各高校学科服务发展及其推进CALIS学科服务平台的建设,由河南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HALIS)管理中心联合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举办的。

    会议上午由郑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马越主持。会议首先由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崔波教授致辞,简单介绍了CALIS的有关内容。然后,CALIS管理中心主任助理许长城做了“CALIS‘十三五’计划与双一流建设下的学科服务”的报告,指出了CALIS所有的具体工作都围绕着“构造信息时代新一代高校图书馆解决方案”这个中心来展开,为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图书馆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为图书馆实现传统业务的快速升级及探索、践行新服务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支撑,同时阐述了在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对于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的强化作用。郑州大学图书馆馆长姚武教授做了“强化图书馆学科服务、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报告,介绍了郑州大学学科概况、郑州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工作的现状以及经验与思考郑州大学图书馆白广思研究馆员介绍了河南省高校图书馆团购数据库的情况。

会议下午由郑州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白广思主持。CALIS主任助理许长城、武汉麦达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宏祥、CALIS学科服务负责人高石林,分别介绍了“CALIS采编一体化平台”、“学科发展监测分析服务平台”、“CALIS查收查引平台”的应用开发、功能流程及系统展望。最后由华中科技大学陈朗老师、天津大学朱慧老师分别分享了CALIS查收查引系统在本校的应用情况、使用心得及如何助力学术研究、提升学科服务水平的情况。

今天,高校图书馆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剧烈的变革过程,其变化之深刻不亚于从藏书楼向现代图书馆的演变。这次会议的精彩报告让我馆参会人员受益匪浅,大学图书馆向信息时代图书馆转型,应该从“信息服务”的本源定位出发,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加深“信息服务”的内涵,对于我馆今后不断拓展、深化学科服务的内容,加强学科服务的创新性指引了方向,更加有利于助力学校的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