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我馆徐浩博士获得201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

发布时间:2018-06-25作者:林万成浏览次数:

日前,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名单,我馆徐浩博士申报的“敦煌《大般若经》汉文写本缀合研究”成功立项,这是图书馆在科研工作上的又一个突破。

该项目首次对敦煌出土《大般若经》汉文写本进行全面整理研究。项目在全面普查世界各地公私收藏机构所藏敦煌《大般若经》汉文写本的基础上,运用系统的缀合理论和方法,对4800多号《大般若经》写卷和残片进行整理研究,重新定名或正名的写卷将近1000号,首次缀合的残卷和残片约有500组。通过缀合整理,恢复莫高窟藏经洞所藏《大般若经》汉文写本的原貌,确定这些写本的整体抄写时代,进而挖掘唐五代敦煌《大般若经》信仰的历史,阐释敦煌《大般若经》大规模抄写的社会原因。该研究对敦煌佛经文献的整理、敦煌写本文献的研究都有很高的价值。

近年来,我馆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着力把图书馆打造为信息中心、学习中心、文化中心、服务中心和学术中心。在学术研究上,通过举办博士沙龙、学术讲座、业务培训、外出学习等形式,创新学习形式,提升科研水平,收效明显,在国家社科基金、博士后科学基金、省社科基金、省科技攻关项目、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等各层次科研资助项目中均有收获,发表CSSCI、中文核心论文多篇,取得了可喜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