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首届“全国财经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师培训班” 在新校区图书馆开班

发布时间:2018-10-29作者:张文颖 林万成浏览次数:

10月28日上午,由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EPS数据)主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承办的首届“全国财经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新校区图书馆一楼培训室隆重举行。全国财经高校图书情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吴利群教授、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EPS数据)雷新华总经理、图书馆馆长焦军普教授、清华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花芳老师、华东理工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吉久明老师、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谢亚南老师出席了开班仪式,来自全国30所财经高校图书馆的50名正式学员、EPS数据库的部分工作人员、图书馆信息素养教研室和信息咨询与学科服务部等部门的教师列席了仪式。仪式由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红主持。

焦军普馆长首先致辞。他风趣幽默地从中原腹地源远流长的厚重文化,引入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及图书馆等相关介绍。他指出信息素养已经成为人类适应信息社会的综合能力,更是高校学生迈向社会前所要具备的一项重要前提能力,提升大学生获取、检索和利用信息资源的意识和信息检索的能力,培养大学生良好的信息素养,势必促进高校素质教育的发展。焦馆长称我校新校区图书馆正处在图书馆发展的“2.6阶段”,信息素养课已列入全校选修课;图书馆未来将围绕“科研+教学+管理”这一模式,加快建设与发展步伐,一直前进在信息素养教育的道路上。

浙江财经大学图书馆吴利群馆长做了题为“不忘初心,回归本位,努力开创信息素养新时代”的动员讲话。她认为,信息素养教育是现代图书馆的重要职能,图书馆不仅担负着信息资源服务的职责,更有教授学生有效利用馆藏资源的义务。她回顾了自己多年一线教学和多年管理的工作经历,勉励大家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吴馆长对此次培训寄予了高度的期望,将培训班喻为财经高校信息素养培训的“黄埔一期”,希望所有学员能以培训为契机,真正提升信息素养教育教学能力,并预祝培训圆满成功。

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雷新华总经理从数据和软件服务的角度介绍了EPS数据平台。EPS数据平台通过一系列先进的数据检索、数据提取和数据分析预测等工具,为教育系统提供完整、及时、准确的数据及预测。雷总表示会继续为财经高校的信息素养教育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服务,帮助高校师生及时了解并准确把握整体经济环境及其发展趋势,指导教学科研工作,“让人人爱上信息素养”。

授课教师代表谢亚南老师发言。她表示将与另外两位老师一起,尽其所能地为学员们提供指导,释疑解惑。她认为培训也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希望各位学员能够从培训中全面受益,也希望在学习交流中完善信息素养培训体系。

首届“全国财经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师培训班”从10月28日开始,为期4天。三位主讲教师将以信息素养教学设计、教学技巧、教学工具、教学评价、课堂管理为内容、以培养信息素养教师技能为目标,全面生动地为全国财经高校图书馆馆员们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教学技能指导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