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字资源 > 资源动态

资源动态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数据库》开通试用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01作者:资源建设部浏览次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数据库》是目前全球唯一一款权威地、系统地、全面地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的数字产品,是当代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正史和信史。全库目前收录《当代中国》丛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编年》系列丛书和《当代中国城市》系列丛书等241卷图书,超过5.5万个文献,3万余幅珍贵图片,时跨1921年7月至20世纪末近80年时间,总体量近2亿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数据库》是一部权威官方国史史志的总集,全库资料平实精炼、客观精准,是研究现当代中国国史党史的一手文献资源总库。

      独特价值Original Resources

     《当代中国》丛书

       第一部全面记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的大型工具史书,由研究国史的专门机构,即当代中国研究所承担编纂任务,该丛书编撰工作历时16年,达10万人参与,各卷由现任或退居二线的中央领导任主编,吸收各方面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参与编写工作。

       丛书收集和运用了大量丰富、真实、系统的资料,分24大类,如政治社会、群众团体、对外交往、经济、交通通信、科技、国防与军事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编年》系列丛书

       一部严肃的大型国史资料书,已陆续出版了1949年卷至1963年卷,旨在为研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提供翔实可靠的正史记载。丛书编纂过程中,采录了大量中央档案馆从未公布过的档案,同时重视利用当事者的私人著述以及台湾和国外出版的有关最新史料。

        在编选范围上,主要为中共中央文件;国家重要法令、法规;会议决议;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讲话、电文及当时《人民日报》具有全局指导意义的重要社论、文章等涉及领域包括国家领导人的国务活动和所作各项重要批示和批语、中共中央历次重要会议、各领域内政治活动等内容,突出记载了国家外交、民主党派、人民政协、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区域改革、民族区域自治、国民经济、意识形态、文化教育和医疗卫生、宗教、社会生活等诸多内容,台湾、香港和澳门等地区的情况也有所反映。

        该丛书是一部正史和信史,对历史重大事件皆有记载,如:第一次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大跃进”运动;建国后恢复经济措施;“三年自然灾害”的官方论断;“中苏论战”;爱国增产运动;“三反五反”运动;镇压反革命运动;抗美援朝运动等。

        该丛书澄清了学术研究中存在的一些错误概念问题,在史实上也纠正了不少流行的歧见和错误结论,如:1、许多论著将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各界代表会”与“各界人民代表会”混为一谈;2、以往笼统认为,开国大典时,毛泽东率领全体中央人民政府委员登上天安门城楼,该书考证后:包括彭德怀、叶剑英、林彪、习仲勋和龙云等56名委员当天并不在京。

       本馆已开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数据库》,欢迎广大师生使用并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