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向我馆捐赠《河南历代方志集成》

发布时间:2019-04-25作者:文/林万成 图/王歌雯浏览次数:

4月23日下午,《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捐赠仪式在我校隆重举行。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副校长赵传海出席捐赠仪式。赵传海副校长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史志办颁发了《捐赠证书》。省史志办副主任冯普友、综合处处长魏小龙、年鉴工作处副处长王长春、戴霞以及参加捐赠仪式的相关职能部门和院系领导、图书馆领导和职工、学生代表近400人共同见证了捐赠的美好瞬间。

捐赠仪式上,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首先讲话。他表示,承载着五百多年河南民生、中原人文的大典——《河南历代方志集成》(简称《集成》),入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恰如川流入海、凤鸟归巢,特向我校领导、图书馆同仁表示感谢!接着,管仁富主任简要介绍了史志办主持编纂《集成》的情况,重点阐释了《集成》出版的三方面重大意义:一是《集成》收录范围之广、版本之珍稀、看点之突出、体量之巨大,实属难得,具有重要的文献史料价值与学术研究价值。二是《集成》为世界人民了解河南、研究中原历史文化提供了权威全面的文献史料,也为河南构建全国重要文化高地和全面决胜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具有重要的文化价值。三是《集成》以其独有的“存史、育人、资政”功能,天然地肩负着“修志问道、以启未来”的历史使命,承载着中原人民和中原文化的初心,对河南史志事业发展、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起到有益的促进作用,具有重要的教育意义。


随后,管仁富主任代表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向我校捐赠了《河南历代方志集成》,并再次感谢我校为《集成》的开枝散叶、魅力展示提供了丰厚土壤,也期待以本次捐赠为契机,与我校开展更多的亲密合作。副校长赵传海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向史志办颁发了《捐赠证书》,感谢史志办的慷慨捐赠。赵传海副校长表示,《河南历代方志集成》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文化价值和教育价值,入驻我校能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作用,能服务于我校学科发展,促进师生们的科学研究。

《河南历代方志集成》是由河南省委省政府批准、河南省地方史志办公室主持实施的大型文化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河南省最大的旧志出版工程。《集成》以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现行河南行政区划为边界,以18个省辖(管)市为单元,加上省志卷,共19卷565册(另附总目1册),体量之大,全国少有。《集成》汇编影印现存上启明永乐十一年(1413年)下至新中国成立(1949年)五百余年间河南历代综合性方志共586种,内容涵盖这一时期河南自然、社会、人文、经济的发展变迁,是迄今为止研究河南最真实、权威的文献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