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我馆派员参加2019中国高校机构知识库建设研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5-07作者:相森浏览次数:

    

    2019年4月19日-4月20日,我馆派员到北京大学图书馆参加2019中国高校机构知识库建设研讨培训班。本次会议由中国高校机构知识库联盟(CHAIR)、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CALIS)、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中国图书馆学会高等学校图书馆分会主办,北京百智享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会议旨在交流和共享全国机构知识库的创新发展,更好地探讨当前机构知识库的国际发展趋势和应用案例。来自71家单位的113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19日上午,会议由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聂华主持。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建龙教授发表开幕式致辞,指出了图书馆资源建设与开放获取的重要性,即机构知识库是信息化建设的基础设施,是开放获取的绿色路径,希望机构知识库建设能加强多方协作,促进高校的教学科研和学生学习,并为学校的科研管理和决策带来更大的效益和价值,并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陈凌作了题为《中国高校机构知识库联盟发展与探索》的报告,以CHAIR联盟的发展历程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CHAIR的定位及目标,分析了CHAIR联盟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提出了CHAIR下一步工作的建议思路。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作了题为《机构知识库发展路径及其价值-以清华大学为例》的报告,讲述了清华大学机构知识资产管理的发展路径、现状和近期规划。联盟理事长、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馆长朱为群作了题为《基于财经资源共享联盟的中国财税学者库的构建》的报告,从高校图书馆作为学术数据集成与应用中心的学术功能定位谈起,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学术数据总库的建设思路和中国财经教育资源共享联盟的共建共享项目,探讨了中国财税学者库建设的动因、设计思路、元数据采集、功能定位和工作机制等问题。

    19日下午,会议由联盟副理事长、对外经贸大学图书馆馆长邱小红主持。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计龙作了题为《大数据时代图书馆科学数据管理与服务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指出大数据时代的科研活动进入第四研究范式,面临技术、基础设施、政策法律以及人才匮乏等挑战。并对复旦大学科学数据中心建设案例进行了分析,为高校科学数据管理与建设提供参考。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兰州分中心研究馆员祝忠明作了题为《新一代机构知识库发展趋势及实践进展》的报告,介绍了国内外机构知识库建设发展总体现状,新一代机构知识库发展的新定位、新目标以及新一代机构知识库的新服务与新举措。重庆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魏群义作了题为《“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机构知识库建设思考与实践》的报告,重点结合高校“双一流”建设与服务的需求,探讨了重庆大学学术成果总库数据体系建设与实践方案。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聂华作了题为《2018CHAIR机构知识库调研结果分享》的报告,提出学术成果生态系统在多个层面拓展创新功能和关键价值,成为机构学术交流整合机制和开放信息架构的核心组成,并指出无缝嵌入科研管理流程是建设机构知识库的关键节点。

    20日上午,会议由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姚晓霞主持。联盟秘书长、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骁作了题为《财经联盟机构知识库项目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分析了为什么需要重新理解大学机构知识库、为什么要合作共建行业机构知识库以及如何破解资金、技术、机制等方面瓶颈。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中科院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管理系顾立平作了题为《数字文献在机构知识库的存缴与传播规范》的报告,系统地梳理了中国科学院开放获取政策中内容、存缴、元数据及全文使用、长期保存、撤销等政策要点。厦门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陈和作了题为《DSpace与厦门大学学术典藏库建设实践》的报告,首先介绍了构建机构知识库的免费开源软件DSpace的发展历程、数据组织模型、工作流程、功能特点等,然后介绍基于DSpace构建的厦门大学学术典藏库。 

    20日下午,会议由人民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宋姬芳主持。北京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韦成府作了题为《机构知识库建设指南&平台建设》的报告,介绍了机构知识库的平台建设、内容建设、政策建设、宣传推广以及运营维护。北京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刘丹作了题为《机构知识库内容建设》的报告,介绍了机构知识库内容建设概况、数据规范的制定、数据采集和处理以及数据上载和修改。

    专家报告结束后,会议主办方组织了培训班结业考试,最终各学员代表成绩全部合格。我馆参会人员在这次会议中认真学习、积极交流、获益匪浅。认识到机构知识库不再是图书馆建设的信息孤岛,而是成为不断深入融入学术生态环境、融入机构科研管理流程的不可或缺的组成要素。通过多方面多维度合作,实现能量和智慧的叠加,在联盟的密切合作下,相信各高校图书馆会继续合作,共同促进开放获取和机构知识库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