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焦军普馆长做客“豫图讲坛”

发布时间:2019-06-24作者:林万成浏览次数:

6月23日上午9时30分,由我馆馆长焦军普教授主讲的“豫图讲坛”——《治世之道 经管之法——<管子>品读》,在河南省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开讲。省图书馆读者工作部杜露露老师主持报告会。             

                                 

焦馆长首先介绍了管子生平,并从管鲍之交、生活磨砺、惊险拜相、出相背景和管仲的声誉等,厘清了管子与其时代、相关人物的关系,为听众更好地理解管子奠定了基础。随后,焦馆长从管仲学派、稷下学宫、《管子》博大精深等方面,全面讲述了管仲思想所依托的《管子》一书。最后,焦馆长重点讲授了《管子》的治世之道和经管之法,深入阐释了管仲的治世实践、治国理念、军民合一、户籍管理、政府专营等思想,尤其以其“石壁谋”“菁茅谋”“沐树之谋”“缪数之谋”“比较优势陷阱与国家谋略”“齐败鲁梁之谋”为例,详细阐述了管仲的经管之法。

焦馆长立足管子及其治世实践、经管之法,联系“以人为本”“重视人才”“国之四维”等治理思想和中美贸易摩擦等现实,娓娓道来。整场报会氛围良好,气氛热烈,受到听众的普遍欢迎。一些听众表示,经过焦教授讲解,对管仲有了较全面的了解,钦叹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报告后,焦馆长还回答了听众的提问,并与热心听众合影留念。

“豫图讲坛”是我省文化知名品牌,引领河南省图书馆阅读推广潮流。焦军普馆长做客“豫图讲坛”,既展示了我校教授群体的良好风貌,又推广了我校及图书馆的阅读推广工作,打开了社会了解我校的又一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