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我馆参加全国检索课件大赛河南省决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19-09-27作者:林万成浏览次数:

         9月24日上午, 2019年“万方杯”全国检索课件大赛河南省决赛在郑州大学图书馆第一报告厅举行,我馆张文颖博士参加大赛并取得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为做好这次大赛,我馆积极组织教师参赛,悉心指导参赛人员,并最终推选张文颖参加比赛。张文颖博士的课件价值、教学过程、教学设计、教师现场基本功等方面得到专家的充分肯定,最终荣获决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为我馆赢得了荣誉。本次大赛由河南省高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与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举办,来自河南的近30所高校参加,14个参赛作品进入决赛。大赛评审团由河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崔波、焦军普等高校图书馆馆长、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主任孙天慈等7名专家组成。

近年来,为适应图书馆转型、构建学术型机构,我馆积极探索并实施“教学+科研+管理”新模式,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教学上,图书馆成了以馆长焦军普教授为带头人的信息素养教研室,开设了《信息素养与文献检索概论》等课程,组织参加“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第一、二届大赛,承办全国财经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培训班,组织学习信息素养知识,实现了信息素养教学的突破,也荣获多项奖励。在科研上,图书馆积极组织并指导硕博士、副高级职称教师申报各级各类科研项目,指定专人负责图书馆科研管理;截至目前,我馆教师成功申请到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规划办、省政府、省科技厅等省级项目6项,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高校重点项目等厅级项目10余项,良好的科研氛围正逐步形成。在管理上,图书馆积极探索文化建设,创新服务内容,通过举办“弘毅致远”读书节、真人书读书会、悦读经典读书会、博士讲坛等活动,以“高水平、有特色、接地气、受欢迎”为目标,深入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弘毅致远读书节”校园文化品牌正逐步形成;“真人书读书会”活动荣获“河南省高校阅读推广活动特优奖”、图书馆多次荣获“河南省高校阅读推广杰出单位”“最佳组织奖”等称号。图书馆服务质量、服务水平正不断提升。

图书馆转型是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适应和应对变化是图书馆的职责。我们相信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图书馆人的共同努力,我馆的未来会更加辉煌。

2019年9月24日,张文颖博士荣获

2019年“万方杯”全国检索课件大赛河南省决赛二等奖

2019519日,我校团队荣获第二届“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总决赛二等奖。

2018年10月28日,首届“全国财经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教师培训班” 在我馆开班。

2018927日,图书馆信息素养教研室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