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字资源 > 资源动态

资源动态

国家战略智汇网

发布时间:2019-11-11作者:资源建设部浏览次数:

     为了更好的服务教学和科研,满足全院师生对电子信息资源的需求,开通试用“国家战略智汇网 ”。欢迎广大师生使用。

    【访问网址】http://zlinfo.cei.cn/(学校IP范围内访问)。

    【试用时间】2019年11月8日—2020年02月7日。

    【资源简介】《国家战略智汇网》由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推出,集战略热点跟踪、科研信息服务、大数据挖掘分析于一体的智慧化的科研咨政辅助平台。

    智慧应用:协助研究人员运用知识发现层产生的结果,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形成有份量的政策建议或研究报告

    知识发现:利用大数据技术,将结构化信息进一步分析提炼,形成知识网络,助力学校把握党中央方针政策,提升战略研究能力。

    信息遴选:按照国家战略及区域战略挑选热点、分析离散数据,形成专题化、层次化的关联性信息,辅助研究人员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

    数据汇集:中经网多年积累数据资源+大数据采集技术,汇集多方海量数据,提升政策信息获取的广度,及时性。

    系统内容:

    战略: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等战略,以科研人员日常研究模式组织输送信息。

    智汇: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追踪热点及政策导向分析地区经济运行特点,捕捉新变化,研判新趋势,提供频度不同,定位不同的报告产品。包括区域日报、热点关注、区域周评、决策要参、战略月报、大数据报告等。

    资源:利用大数据信息采集及分析技术,汇聚各类政府网站、主流媒体、科研机构网站、中经网自有资源等各类政务资源,提供源源不断的数据资源。包括政务动向库、政策文献库、分析评论库、经验案例库等数据库群。

    检索:应用基于自然语言的全文搜索引擎技术,实现跨数据库一站式文章精准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