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字资源 > 资源动态

资源动态

《资治通鉴知识服务系统》开通试用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3作者:资源建设部浏览次数:

        资治通鉴知识服务系统是由北京大学数据分析研究中心、北京斗拱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制的大型古籍文献知识服务系统。文本数据来自《资治通鉴(全20册)》(〔宋〕司马光编著〔元〕胡三省音注,总字数600万)由中华书局有限公司出版,并授权在该系统使用。各种类型的文本标记和本体数据库建设,由北京大学数据分析研究中心相关领域专家提出规范、监制实施并进行数据核验。本体标记共计251400个,数量庞大,类型丰富。 

        资治通鉴知识服务系统基于知识本体(ontology)和语义网络(semantic network)技术,通过对《资治通鉴》文本的深度加工和知识重组,将文本内所有的人名、地名、职官、机构、时间、事件等类型数据进行本体化处理,实现基于语义的检索、基于信息重组的分类导航、基于扩展知识服务的阅读浏览功能。该系统通过本体化标记和关联,可以进行全景分析、人物相关性分析、事件-时间统计分析等大规模数据分析,是利用计算机分析技术对传统古籍进行知识挖掘的成功探索。 

       资治通鉴知识服务系统由两个子系统组成,即资治通鉴阅读子系统和资治通鉴分析子系统,具有阅读浏览、文献检索、全景分析、相关性分析功能、事件-时间统计分析等功能。可以分析事件与时间之间的关系,以朝代、月、日、节日、节气等为横坐标,自动生成结果图。通过分析图表,可以得到不同类型事件在历史上的发展轨迹,进一步揭示数据背后隐藏的丰富知识。

      网址:http://zztj.bjtoken.com

       期限:2021年5月13日——2021年12月31日

       本馆已开通试用《资治通鉴知识服务系统》,欢迎广大师生使用并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