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字资源 > 资源动态

资源动态

《心学文献全文数据库》开通试用通知

发布时间:2021-05-13作者:资源建设部浏览次数:

       王阳明(1472—1529),名守仁,字伯安,自号阳明山人,浙江余姚人。王阳明一生文治武功俱称于世,对儒学的发展贡献尤为卓著,形成了风靡明代中后期并与程朱理学分庭抗礼的“阳明心学”。其学说不仅影响我国明清以至近现代,而且波及日本、朝鲜等东亚地区,成为东方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心学文献全文数据库基本囊括了国图等重要图书馆藏的阳明心学及其相关文献,共221种文献6万多拍图片数据和对应的全文数据约2200万字,内容包括阳明著述文献、阳明碑帖文献、阳明传记文献、心学渊源文献和心学传承文献,基本覆盖了阳明心学研究的全部重要典籍和版本,且多数文献为首次数字化公布,具有很强的学术性和稀缺性。

       心学文献全文数据库具有图文对照阅读、高清图片阅读和纯文本阅读三种浏览方式,可以进行多维度导航、多种条件检索和全文检索,支持简繁通检和拼音检索,支持知识分享,可以建立知识关联,可以进行显示界面的国际化语言配置。

        网址:http://xinxue.bjtoken.com

        试用期限:2021年5月13日——2021年12月31日

        本馆已开通试用《心学文献全文数据库》,欢迎广大师生使用并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