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数字资源 > 试用数据库

试用数据库

“课程思政”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数据库 含“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程数据库

发布时间:2021-10-18作者:暂无浏览次数:

字序:K

学科:综合

语种:中文

资源类型:综合

在线访问:https://www.kechengsizheng.cn 点击进入

本地镜像:暂无

简介: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是民生之首,是强国之基,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和必然要求,也是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大格局的关键环节。

   “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数据库”(简称“课程思政数据库”)是专为高校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而研发的一款集思政元素、教学案例、名师课程、教案讲稿等教学资源,以及协同备课、网络教学、效果评价等教学管理功能于一体的大型思政数据库系统。

“  课程思政数据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指导,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设目标,以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为方法论,根据教育教学规律、人才培养规律和学科专业建设特点搭建知识体系,既提供了系统、全面、权威的思政元素库、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名师视频课程库以及教案讲稿等教学资源,又提供了实用高效的教学管理工具;既是高校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的教学支撑平台,也是高校建立完善三全育人大思政工作体制、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构建立德树人长效机制的重要资源保障系统。

    1.数据库资源特色

  (1)思政元素库:“思政元素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为纲领,为教师提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复兴中国梦、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总体国家安全观、军事国防、祖国完全统一、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思想和工作方法共十二大专辑完整思政知识体系的思政元素,并提供了思政元素的视频、讲稿、教案等教学资源。

   (2)教学案例库:“教学案例库”按“学科门类”划分为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军事学、管理学、艺术学共十三个一级科目,为教师提供全国各高校的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参考,并提供详细的课程教学目标、思政育人目标、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模式设计、教学考核评价等教学资源。

   (3)名师讲堂:“课程思政数据库”以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读为核心,围绕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进行选题并录制视频课程。这些课程既是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广大教师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工作提供思想性、理论性资源供给;同时也可以有效提升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水平与觉悟,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有力传播者。

   (4)“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程: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高校、深入人心,“课程思政数据库”增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程”,帮助各类教师深入挖掘百年党史中蕴含的课程思政元素,发挥党史育人功能,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2.数据库功能特色

  (1)学习中心:通过统计分析用户的使用习惯、学习行为、学习进展、时间分配、关注的知识领域等数据,“课程思政数据库”为不同专业、不同类型、不同需求的各类教师进行智能化推荐名师示范课程、思政元素、教学案例等教学资源;同时通过对用户学习模式的分析与直观展示,帮助用户量化了解自身教学进展,并最终掌握系统化的思政知识体系。

  (2)教学管理:“课程思政数据库”提供协同备课、设计教案、网络教学、效果评价等教学管理功能,有效帮助教师根据不同学科专业的性质特点,深入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教学研讨、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实验实训、作业论文、教学成效考核评价等全部环节,从而将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融合、相互渗透,实现立德树人的润物无声。

  (3)检索系统:“课程思政数据库”提供了全面而强大的检索系统,细分为快速检索、标准检索、高级检索三种检索方式,并提供了思政元素名称、思政元素关键词、思政元素简介、教学案例标题、教学案例关键词、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名称、课程关键词、课程简介等十余项检索字段。

  (4)移动学习:为便于不同专业、不同需求的用户在不同场景下随时随地使用,“课程思政数据库”开创性地提供了“全模式全贯通”服务模式,即同时为用户提供电脑WEB端、手机WAP端、微信端、安卓APP手机端、安卓APP平板端、苹果APP手机端、苹果APP平板端共七种应用端。七端数据互联互通,用户仅需注册一个账户,即可畅游“课程思政数据库”的全部七个应用端,实现在手机、平板、电脑应用场景下的无缝切换;并且用户的学习记录与个性化学习资源自动关联更新,真正实现随时随地想用即用。

   3.数据库使用方法

  (1)电脑端:通过浏览器访问“课程思政数据库”官网https://www.kechengsizheng.cn

  (2)移动端:通过手机/平板电脑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使用“课程思政数据库”微信端,或下载APP使用数据库的APP端。(注意:使用移动端时,须先通过校园网IP范围之内的电脑注册账户,并以该账户登录移动端。)

 

欢迎广大教师积极使用“课程思政数据库”并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数据库客服电话:400-6666-246  客服邮箱:kechengsizheng@cnscied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