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图书馆召开2022年数据库采购专家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2-10-11作者:宋迎迎浏览次数:

  10月10日上午,图书馆召开2022年度数据库单一来源采购论证会。会议邀请河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雷天锋馆长、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图书馆刘建华馆长、河南农业大学图书馆张华馆长、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图书馆荆立夏馆长、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图书馆陈霞馆长五位专家对本年度数据库单一来源采购进行论证,校纪委、审计处、国资处领导及图书馆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论证会。

  会上,图书馆对本年度数据库的使用情况、申购理由及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经过专家组的充分论证,一致认为2022年我馆数据库采购项目具有科学性,满足了教学、科研、学生成材的需求,同时又突出了学校财经、政法及管理等学科特色,所采购数据库具有唯一性,符合单一来源采购要求。同时,与会专家还对数字资源的宣传推广和学科服务等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

 

  前期,为了提高数据库资源的使用效果,保证采购工作质量,提升图书馆服务质量。图书馆向全校师生征集数据库采购的意见和建议,并结合广大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对2022年度拟订购的数据库进行了调整,删除了部分利用率较低、使用效果不好的数据库,增加了部分国内外公认的、同类院校普遍购买的、具有较高学术价值和权威性的数据库。随后,为完善监督制约机制,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确保采购活动公开、公平、公正。图书馆于9月14日组织召开数据库资源建设小组议价会,对拟订购数据库进行招标前市场征询议价谈判。校财务、审计、国资处领导及图书馆书记馆长等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了议价会。图书馆拟订购的51个数据库31家公司参加了议价会,会上详细核对了数据库提供商各项承诺条款,同时也为学校合理节省了部分经费。

  接下来,图书馆将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紧紧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紧扣学校学科专业发展,满足教学科研和读者需求,更好地为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文献信息保障与服务。

 

撰文:宋迎迎 图片:宋迎迎 稿件初审:贾觐  复审:贾胜利 终审:王廷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