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本馆简介

本馆简介

本馆简介

发布时间:2016-08-02浏览次数:35667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中心,是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服务的学术性机构,分为龙子湖校区图书馆和文北校区图书馆两个馆舍,拥有河南省单体最大的图书馆楼,总建筑面积56800平方米。龙子湖校区图书馆是主体馆,地上十二层,地下一层,馆内阅览座位约5839个;文北校区图书馆阅览座位906个。

      图书馆内设党政办公室、文北分馆办公室、文化与创新服务部、资源建设部、系统与多媒体服务部、信息咨询部、学科服务部、特藏部、读者服务部、文北分馆读者服务部等10个业务和管理部门;是学校的资源中心、科研中心、学习中心、服务中心和文化中心。图书馆在编员工48人,其中高级职称者12人,全日制博士8人,在读博士2人。

   馆藏资源收藏范围涵盖学校全部学科领域。截至2021年12月31日,馆藏文献总量达1102.6万册(种),其中纸质文献258.85万册,电子文献843.7万种。此外,《四库全书》、《续修四库全书》等重要典籍亦有所收藏,图书馆所有外借图书实现了RFID管理和自助借还。订购中文纸质期刊1534种,中文报纸110种。
   近几年图书馆加大对数字资源的投入力度,目前已拥有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维普科技期刊数据库、超星数字图书馆、RESSET金融研究数据库、中国法律资源库、EBSCO数据库、Emerald管理学数据库、HeinOnline法律全文数据库等中外文期刊论文及电子图书数据库。截至2021年12月份,订购中外文数据库71个,其中,中文数据库57个,外文数据库14个;中文电子期刊33781种、外文电子期刊43071种。除此之外,图书馆还拥有丰富的OA资源、开放课程及试用数据库等。丰富的馆藏资源和便捷的服务模式为全校各层次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提供有力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

    图书馆所有区域实现了监控和WIFI全覆盖。为方便手机用户对资源的需求,2016年,图书馆在采购移动图书馆软件的同时,还购买了四台数字借阅机,开通手机借阅平台。

    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101.5小时,网络服务全天24小时不间断,校园外的读者可以通过VPN账号远程访问图书馆资源。图书馆服务功能完备,拥有多种现代化的服务手段,可为读者提供外借、阅览、视听、参考咨询、文献检索、定题服务、读者培训、文献传递等多元化的服务。图书馆现拥有服务器、各种计算机终端和外部设备近400台(套),建成了高带宽的馆内局域网,为读者建立了一个24小时开放的数字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