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2018部门

2018部门

2018部门

发布时间:2016-08-01浏览次数:4977

 部    门            职            责     办公地点
办公室协助领导处理馆内日常事务。图书馆10楼
党总支 分工会协助领导处理党务、工会工作。图书馆10楼
文化与创新服务部负责图书馆文化创新服务工作。‍‍图书馆10楼
‍‍资源建设部‍负责文献资源的采选、订购、验收和加工等工作。图书馆1、10楼
系统与多媒体服务部负责图书馆信息化设备的采购、管理与维护等工作。图书馆10楼
信息咨询与学科服务部负责面向读者提供参考咨询和学科服务等工作。图书馆10楼
特藏部负责馆内特色馆藏资源的采购、管理保护、使用工作。图书馆10楼
读者服务部负责新校区图书馆图书上架、流通管理以及阅读推广工作。图书馆4楼
文北馆读者服务部负责文北校区分馆的读者阅览管理工作。文北图书馆1楼

资源建设部

简介:

    根据学校教学、科研以及学科建设的发展需要,跟踪读者不断变化的需求,按照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总体规划和采访原则、年度预算完成各类型文献的采选、订购、验收和加工、财务处理等工作,同时向读者宣传和推广各类型文献,解答读者在资源使用中的问题。

工作职责:

    1、根据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发展规划和经费年度预算,制订各类型文献资源采访计划,并有效地组织实施。

    2、根据学校学科专业设置、培养目标以及教学科研的需要,根据采访原则采选和订购各类型文献(包括图书、期刊、数字资源、媒体资源等);收集开放获取的网络文献资源、开通试用数据库;处理文献受赠等事务。

    3、跟踪学校教学、科研的发展及读者对文献的需求和利用情况,对现有资源结构进行评估和调整,不断提高馆藏质量;主动与各院系资料室进行采购协调,积极参加全省文献资源的布局建设,实现校内、省内资源共享,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益;主动与兄弟院校图书馆沟通协调,做好数据库的联合采购工作;广泛收集各种最新资源的出版发行信息。

    4、配合学校相关部门进行各类型资源的招标采购工作;协助馆领导做好购买资源合作协议的修订、签署、保存及合作商的管理和评估调整工作。 

    5、按照图书馆文献资源采访管理流程,对入藏图书馆文献资源进行登到验收、财务结算、资产管理等工作。

    6、对入藏的图书(含赠书)进行分类、编目、加工等工作。

    7、负责中、外文报刊的登到、入库;负责过刊、基藏报纸的装订、整理、收藏工作。

    8、负责进馆图书等文献资料的遗失、损毁、报废调出的财产注销工作。

    9、主动向读者宣传、推介图书馆各类型资源;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数字资源培训,帮助读者熟悉和掌握各类数据库的使用方法。

    10、负责接收、汇总、回复读者关于荐购资源的意见和建议,对读者急需的资源进行补购。 

    11、进行文献资源建设相关理论、技术、方法的研究工作。

    12、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信息咨询与学科服务部

简介:

    信息咨询与学科服务部是图书馆内设的一个部门,旨在帮助全校师生了解并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现有工作人员9人,分为学科服务和信息素养两个团队。学科服务团队下设经济、管理、法学、人文艺术和理工体育五个学科服务组, 开展一些深层次的服务。


工作职责:

    1.提供多种形式的参考咨询服务,解答读者在利用图书馆时所遇到的各种问题;

    2.主持或参与新生入馆教育、信息素养课教学等读者教育和用户培训工作;

    3.开展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等信息服务;

    4. 负责图书馆每年度工作年鉴的编撰工作;

    5.及时了解图书馆最新引进的文献信息资源(图书、期刊、数字资源等),编撰资源使用指南,并向对口院系推介发放;

    6.关注、搜集、鉴别和整理对口院系学科的网络信息资源,维护学科导航,并在图书馆“微信订阅号”中不定期推送学科动态信息;

    7.开展定题服务。协助对口院系教师、研究生等进行相关课题的文献检索,并结合用户的具体要求,提供个性化信息服务,逐步做到有针对性地为教学和科研提供文献检索与参考服务;

    8.深入院系,征求对口院系师生对图书馆文献资源的使用意见并及时反馈;收集各学科师生推荐的书目及数据库,以供图书馆在资源建设工作中做参考;

    9.协助资源建设部门,定期或不定期为对口院系师生举办利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培训或辅导讲座。


读者服务部

简介:

读者服务部是图书馆下设的一个读者服务部门,主要负责在新校区开展纸质图书的借阅及参考咨询工作。目前共设有7个综合服务管理岗位。


岗位职责:

二楼大厅综合服务管理岗

1、 负责自助借还系统的使用指导和系统维护工作

2、 负责读者预借图书手续的办理工作

3、 负责读者证异常问题的综合处理工作

4、 负责图书异常问题的综合处理工作

5、 负责开展读者综合参考咨询服务工作

6、 负责二楼大厅的日常管理工作

7、 负责毕业生离校手续的办理工作

8、 负责完成其它临时性工作

三至七楼综合服务管理岗

1、 负责自助借还系统的使用指导和系统维护工作

2、 负责读者归还图书的排序上架工作

3、 负责新到图书的接收、排序和上架工作

4、 负责开展读者综合参考咨询服务工作

5、 负责勤工助学学生的管理工作

6、 负责楼层的日常管理工作

7、 负责完成其它临时性工作

八楼综合服务管理岗

1、 负责新到图书的接收、排序和上架工作

2、 负责开展读者综合参考咨询服务工作

3、 负责勤工助学学生的管理工作

4、 负责楼层的日常管理工作

5、 负责完成其它临时性工作

文北馆读者服务部

简介: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文北校区读者服务部位于郑州市文化路80号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文北校区,主要负责文北校区图书馆的图书、期刊、报纸、数字资源数据库等馆藏资源的读者服务工作。

目前,文北校区图书馆馆藏纸质图书达107万余册,分布于文学书库、社科书库、综合书库、经济书库、二线书库和基藏书阅览室。馆藏期刊、报纸共计500余种,位于图书馆三楼南配楼综合阅览室,供我校师生免费阅览。文北校区读者服务部除了提供馆藏图书、期刊、报刊供我校师生借阅外,在图书馆综合阅览室还免费提供了4台计算机,供我校师生检索阅览中外文数据库、电子图书和多媒体文献资源。综合阅览室和基藏书阅览室共有600个阅览座位,可供读者在此阅览和自主学习。

岗位职责:

部主任岗位职责

1、 制定本部工作计划和各项规章制度,并检查执行情况。

2、 负责本部门考勤、安全保卫及卫生工作。

3、 负责本部工作人员政治、业务学习,对本部门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和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

4、 负责处理图书污损、丢失等特殊业务。

5、 负责对新生进行入馆教育。

6、 负责办理毕业生离校手续。

7、 负责组织报刊的采访、分配、阅览、装订、分类编目、典藏和目录组织工作。

8、 负责本部门各项业务资料的搜集、整理与归档工作。

9、 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门卫保洁岗位职责

1、 负责文北馆的安全、防火、防水、防盗工作,确保大楼安全。

2、 严格执行门卫制度,坚持刷卡入馆,不循私情,工作期间不得擅离岗位。

3、 按时开、关大门,每日闭馆前均仔细检查门窗、电源及消防设施,消除隐患。

4、 发现不安全因素或异常现象及时向馆领导和学校保卫处报告,必要时向110报警。

5、 衣着整洁,举止文明。对待入馆人员态度和气,以理服人。

6、 负责文北馆1至4层楼走道、楼梯、卫生间、阅览室卫生工作。

7、 尽职尽责,坚持每天打扫,随时保证卫生区域的清洁。

8、 完成图书馆交办的其它临时性工作。

书库人员岗位职责

1、 热情主动地接待读者,负责图书的入库验收、借还、宣传、推荐、保管工作,认真解答读者入库咨询,指导读者多读书,读好书。

2、 入库新书和归还图书及时上架,保证图书排列有序,无错架、乱架现象,

3、 熟练掌握流通子系统的工作程序,严格按照程序办理借还书手续,避免漏借、错借、漏还等现象发生。

4、 保持图书出纳台、书库整洁,负责设备保养、维护及书库安全。随时修补破损图书。

5、 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

6、 完成部主任交给的其他工作。

阅览室人员岗位职责

1、 严格遵守馆内作息时间,按时开放、关闭阅览室;工作人员提前五分钟到岗,做好开馆前的准备工作。

2、 热情接待读者,坚持文明服务,礼貌待人。

3、 及时签收、上架新到报刊,及时整理读者归架不当的报刊,做到排架准确、架位整齐

4、 认真进行室内巡查,避免报刊损坏与丢失。

5、 按时整理好待装的报刊,并移交过刊整理室装订。

6、 指导读者利用计算机查阅我馆电子资源。

7、 做好设备维护保养工作。如设备出现故障,要做好记录并及时处理。

8、 做好防火、防盗、防水等安全防范工作。下班切断电源,检查设备并关好门窗。

9、 完成部主任交办的其它工作。


系统与多媒体服务部

简介:

系统与多媒体服务部现有工作人员5人,担负着我校图书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主要负责与协助图书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规划设计、设备选型、方案实施;计算机网络系统软硬件的运维和管理工作;采购的各类电子资源数据库的协助安装、数据更新与日常维护工作;为图书馆各部门提供业务方面的技术支持等。

目前,系统与多媒体服务部负责的计算机及网络系统应用了许多先进的技术,包括机房环境监控系统、机柜冷通道制冷系统、服务器与桌面虚拟化系统、存储与网络虚拟化系统、以及分布式存储系统等。整个平台系统承载着图书馆各种业务系统及电子资源数据库的运行,主要应用软件及业务系统包括:虚拟化系统、门禁系统、ILAS图书管理系统、RFID自助借还系统、电子阅览系统、以及网站与电子资源数据库系统等。

服务内容:

1、 协助各前台窗口部门的读者服务工作,辅助各窗口工作人员回答读者提出的各类技术问题。

2、 为图书馆各部门在业务软硬件系统的使用过程中,提供各类技术支持和技术指导,保障各业务部门工作的顺利开展。

3、 对各部门计算机网络系统软硬件设备运行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及时响应,及时解决。

4、 对各业务部门工作中的各类数据统计工作和各类数据导入与导出操作提供技术支持和技术指导。

5、 满足各部门由于工作需要临时提出的,并且根据现有条件可以实现的,软硬件环境搭建需求。

工作职责:

1、 负责与协助图书馆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规划设计、设备选型、方案实施等全方位工作。

2、 负责图书馆中心机房的日常运行、管理与维护工作。

3、 负责图书馆内部网络系统以及校园网络接口系统的日常运行、管理与维护工作。

4、 负责图书馆数据平台、图书管理系统与RFID自助借还系统的日常运行、管理与维护工作。

5、 负责图书馆各类应用及业务系统软硬件的日常运行、管理与维护工作。

6、 负责电子阅览系统的日常运行、管理与维护工作。

7、 协助图书馆各相关部门,做好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工作。

8、 负责与校内有关技术部门之间的系统对接工作;完成学校及馆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等。


文化与创新服务部

服务内容:

文化与创新服务部主要承担图书情报研究、文化与服务创新、自媒体平台管理和服务社会等工作。

工作职责:

1、把握图书馆、情报和文献学前沿研究,承担校内外纵横向课题,研究新时期图书馆在大学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2、研究图书馆文化,探讨其建设布局与特点,构建适应我校图书馆核心竞争力发展的组织文化。

3、做好图书馆科研管理工作,及时传达学校科研信息,督促研究项目按计划研究,完成年终科研统计与审核。

4、贯彻现代图书馆发展理念,凝练图书馆工作特色,全方位打造新时期图书馆的新形象。

5、推进图书馆文化与服务创新,策划专项文化活动,结合馆建实际开展实践与研究,拓展服务师生和社会的渠道。

6、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他任务,配合完成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