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设置 > 资源建设部

资源建设部

资源建设部

发布时间:浏览次数:1974

部门简介:

资源建设部现有工作人员11人,其中副高职称4人,中级职称7人,硕士研究生5人,部门主任龚岩,副主任宋迎迎。负责按照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总体规划、采访原则和年度预算完成各类型文献的采选、订购、验收和加工、财务处理等工作,同时向读者宣传和推广各类型文献资源,解答读者在资源使用中的问题。

 

工作职责:

1.根据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发展规划和经费年度预算,制订各类型文献资源采访计划,并有效地组织实施。

2.根据学校学科专业设置、培养目标和教学科研的需要,根据采访原则采选和订购各类型文献资源(包括图书、期刊、数字资源、多媒体资源等)、收集开放获取的网络文献资源、开通试用数据库以及处理文献受赠等事务。

3.跟踪学校教学、科研的发展及读者对文献的需求和利用情况,对现有文献资源结构进行评估和调整,不断提高馆藏质量;主动与各院系资料室进行采购协调,积极参加全省文献资源的布局建设,实现校内、省内资源共享,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益;主动与兄弟院校图书馆沟通协调,做好资源共建共享工作;广泛收集各种最新资源的出版发行信息。

4.配合学校相关部门进行文献资源的招标采购工作;协助馆领导做好资源购买合作协议的修订、签署、保存及合作商的管理和评估调整工作。

5.按照文献资源采访管理流程,对入藏的文献资源进行登到验收、财务结算、资产管理等工作。

6.负责对入藏的图书(含赠书)进行分类、编目、加工等工作。

7.负责中、外文报刊的登到、入库;负责过刊、基藏报纸的装订、整理、收藏工作。

8.负责进馆图书等文献资料的遗失、损毁、报废调出的财产注销工作。

9.主动向读者宣传、推介图书馆各类型资源;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数字资源培训,帮助读者熟悉和掌握各类数据库的使用方法。

10.负责接收、汇总、回复读者关于荐购资源的意见和建议,对读者急需的资源进行补购。

11.进行文献资源建设相关理论、技术、方法的研究工作。

12.完成馆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