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图书馆学管会

图书馆学管会

阅推推广部成立进展

发布时间:2016-11-18作者:暂无浏览次数:

 

一、部门简介

 阅读推广部是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的一个下属部门,主要职责是通过对学生图书借阅情况的统计分析,及时了解学生的阅读倾向,并以此为依据,通过举办导读书目、好书评介、图书漂流、诗歌朗诵、读书演讲等活动引导学生进行多方位的阅读学习,从而提高同学们的阅读鉴赏能力和文化修养。阅读推广部的宗旨就是——Reading,and learn to love reading!

二、成立初始

 2016年10月16日,在图管会指导老师和主席团的组织下,举行了阅读推广部部长和副部长的竞聘,评委中有我校09屇毕业生、会心书屋核心成员甘晓青,还有11届毕业生、读者协会第一任会长王琰。九名竞聘者用精彩的PPT展示了他们心中的阅推,同时也展示了他们出众的个人能力。历时近三小时,竞聘完美落幕,最终任命刘惠若同学为阅读推广部的部长,李云龙同学为副部长。

三、成长历程

 阅读推广部的核心骨干一经确立,就紧锣密鼓地展开了工作。2016年10月19日至10月26日,阅读推广部发起了“八十年后看鲁迅暨纪念鲁迅先生逝世八十周年”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的目的一是在于纪念鲁迅先生,二是引领学生们用阅读或者不同的方式感受鲁迅,三是通过这些活动,让广大师生感受到不一样的鲁迅并且能够学习先生身上的大无畏精神和奉献精神。

          首先,阅读推广部围绕着活动主题在图书馆六楼的3D放映厅举办了相关的观影活动,影片共有三场,分别是《鲁迅》、《祝福》和《阿Q正传》。

 

 

 接着,阅读推广部围绕活动的主题于10月22日19:00--21:00在图书馆十楼会议室举办了鲁迅作品的交流会,会上主要就《记念刘和珍君》和《伤逝》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分享。此次与会的特邀嘉宾是我校的读协会长张志宏。

随后,阅读推广部代表图管会邀请财大电视台围绕活动的主题拍摄路访视频。前期的素材收集于10月21日开始,完成最终的制作。视频在图书馆内的大屏上进行播放,发挥了极有力的宣传效果。通过采访多位同学,了解到同学们大多从课本上认识了鲁迅,对鲁迅先生有着深深的感情。而鲁迅先生的爱国之情是同学们所敬仰且钦佩的,鲁迅先生用笔唤起了人民的斗志,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种精神永远不会与时代脱节,鲁迅先生的精神永远与我们同在!

最后,阅读推广部还围绕着活动的主题于2016年10月25 日晚举办了一场“畅谈‘大先生’”的论坛。在这此论坛活动中,我们特邀文化传播学院孙宝灵副教授和马春光博士到场进行交流分享,同学们就自身对鲁迅先生的印象进行相互探讨,并就阅读其作品时产生的疑惑向二位老师请教,二位老师均向同学们分享了独到的见解。在讨论中,孙宝灵老师表示鲁迅先生的《野草》是自己最钟爱的作品,而马春光老师则表示更偏爱鲁迅先生的杂文,最后同学们也都了解到了作品之外的、更加生动鲜活的鲁迅。论坛活动作为鲁迅活动周最后一项活动,因其成功吸引了不少财大学子前来参与并有效地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生活、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提高了同学们自身的文学素养,从而为“纪念鲁迅活动周”的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鲁迅活动周结束后,为了感谢各方老师和同学的积极参与和帮忙,阅读推广部代表图管会在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办了“感恩回馈暨《湄公河行动》观影活动”,精心设计的电影票以及火爆刺激的影片场面,获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那一刻,我们为我是图管人而骄傲!

四、部门招新

 为了增强团队实力,注入新鲜血液,在图管会主席团的带领下阅读推广部于20161111日正式招新。

  经过一番紧张的宣传和准备,阅读推广部于1113日晚上6点开始了报名干事的面试工作,面试分成两个阶段进行。首先在图书馆一楼培训室进行了笔试,同学们认真答题,奋笔疾书。

 笔试后紧接着在图书馆十楼进行了面试,由图管会副主席、阅读推广部部长及副部长组成的评委团,对每个面试者进行了全方面的考察,最后有26位面试者脱颖而出,他们将为部门注入新鲜的血液,也将为学校图管会的发展奠定深厚的基础。

写在最后的话

 阅读推广部是一个梦想的舞台,给每一位有梦想,真正想做一番事业的同学插上一双腾飞的翅膀,观影活动中有他们忙碌的身影,和看到同学们认真观影后的微笑;座谈会上有他们阅读交流的氛围,和收获到的满满喜悦;学术论坛里有他们聆听和思考的画面,以及与老师交流的感触。他们在一次次的书写属于他们自己的奇迹。我们真诚的感谢每一位阅推人的努力以及每一位图管会成员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