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图书馆工作人员文明用语

发布时间:2017-01-10作者:暂无浏览次数:

1. 对读者说话态度要诚恳、谦逊,用词文雅,力戒冷言冷语、厉声责备。

2. 与读者打招呼,宜用尊称敬语如“同志”、“先生”、“老师”、“同学”。不准用“哎”、“喂”、“那个人”等一类不礼貌或不适宜的语言。

3. 与读者交谈要“您”字当头,“请”字随口。请读者做某事时,应表示客气,如“对不起,请您……。”,“劳驾”、“谢谢”等。不准使用命令口气。如“让开”、“把……拿来!”、“过来!”、“快点!”等。

4. 读者太多,工作太忙时,请读者稍等,应说“对不起,请您等一下。”,不能说“等着!”,更不准说“您急什么?”、“嚷什么”、“没见我忙着吗?”等。

5. 提醒读者语气要委婉。如“同志,这本书很多读者想看,复本有限,请您按时归还。”闭馆时应说“同志,对不起,闭馆的时间到了,请您收拾好东西,下次再来。”不准生硬催促,如“走吧!”、“时间到啦!”、“闭馆啦!”等。

6. 读者违犯馆规或做错事时,应耐心帮助,如“同志,请您不要……”等。不要厉声喝斥,如“你怎么搞的?!”、“没看见吗?!”等。当受到委屈时要能忍耐,恰当处理,对个别行为不当的读者,也应冷静对待,以理服人,切不可出言不逊,或给人家脸色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