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我馆派员参加“数字资源移动服务研讨会暨CALIS第十三届国外引进数据库培训周”

发布时间:2015-05-18作者:暂无浏览次数:

    5月12日-15日,由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及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采购联盟(DRAA)理事会联合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承办的主题为“数字资源开放获取”的“数字资源移动服务研讨会暨CALIS第十三届国外引进数据库培训周”在上海交通大学隆重举行。出席本次会议的有CALIS管理中心有关领导、DRAA理事会成员及成员馆的领导和专家、来自全国的高校图书馆代表和全球数据出版商共540多位代表。我馆两位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届培训周的主题定为“数字资源开放获取”。在活动期间,CALIS组织专家、数据库商和高校图书馆界的代表共同交流经验,探讨问题和提供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对高校引进数据库集团采购工作的现状和发展方向进行介绍和讨论。DRAA理事长、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馆长朱强教授介绍了OA的发展历程、现状、机遇与挑战,提出了高校图书馆的应对策略。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教授以开放获取——开放数据——开放科学为脉络,高屋建瓴地探讨OA的缘起、现状和未来。他强调应该让大学回归学术中心的地位,将学术资源开放获取理念与现代信息通信技术相结合,让流动的知识(数据)释放出来,成为共享资源,将促进学术成果的揭示、开放和再利用,形成有利于知识共享、大众创新和经济发展的科研环境,进而推动科技创新。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凌教授汇报了CALIS数字图书馆三期项目CALIS数字图书馆2.0行动计划,表示CALIS将持续推动高校图书馆整体快速发展,建立世界先进水平的综合信息协同服务体系,促进建立高校图书馆与信息产业界的开放协同发展体系,进一步成为国家教育事业公共服务基础条件之一和国家公共信息服务体系基础设施之一。此外,来自海内外的Springer、Emrald、Proquest、EBSCO等20余家引进数据库公司也围绕大会主题作了精彩的报告,介绍了各个数据库公司在不同领域开展开放存取运动的情况。  
     14日-15日,CALIS中心组织引进数据库商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数据库使用培训。德国Springer出版公司、Emerald、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美国EBSCO公司、、牛津大学出版社(OUP)、BioMed Central 出版社、Taylor & Francis公司、China InfoBank、美国Thomson Reuters公司针对各自数据库的新增功能、检索方法和操作技巧等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我馆代表结合我馆情况和实际需求选择了相应的专题培训,并通过了最终的上机考核,获得了CALIS中心颁发的证书。  
     此次培训周活动让我们对数字资源的发展趋势和建设方向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对引进数据库商的服务动态及营销模式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于推动我馆合理搭配和使用引进数据库资源,做好数字资源建设与服务工作有较强的指导作用。

(龚岩 陈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