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馆内公告

馆内公告

关于举办“乐研杯”第二届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初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12作者:暂无浏览次数:

    为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教高【2015】14号)有关大力推动高等学校大学生信息素养教育要求,增强全国财经高校将信息素养纳入大学生通识教育的责任,中国高教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图书资料协作组2018年将继续举办“乐研杯”第二届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大赛由中国高教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主办,受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直接指导,由中国高教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图书资料协作组具体协调落实,全国各财经高校可结合自身条件申请参赛。

为推进我校信息素养教育,培养大学生检索、分析与利用信息的能力,激发大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大学生更好地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今年我校将继续参与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根据大赛的安排,我校首先举办“乐研杯”第二届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初赛(以下简称“校内选拔赛”)。相关事项如下:

一、 比赛名称、主题、宗旨

比赛名称:“乐研杯”第二届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初赛

比赛主题:信息搜索·知识发现·价值创造

比赛宗旨:

1. 推进信息素养的概念和技能融入我校的教学和科研中;

2. 培养大学生的信息意识、信息技能和信息共享能力;

3. 增强大学生对信息素养技能的学习和关注度;

4. 加强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宣传推广。

二、 主办单位、支持单位

主办单位:图书馆、宣传部、学生处、团委、教务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支持单位: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EPS数据)

 

三、 活动时间:2018年11月—2019年2月

四、 参赛对象: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全日制本科生

五、 日程安排

报名截止日期:2018年11月20日

初赛完成日期:2018年11月-2018年1月

复赛完成日期:2019年2月-2019年4月

全国总决赛举办日期:2019年5月(成都  西南财经大学)

六、 比赛报名

1、2018年11月20日前:电脑端进入“乐研杯”大赛网站:http://ilearning.dfinder.net/index.html,点击 “新用户注册”,报名参赛,在“机构”栏选择“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注册完成后登录系统,并完善个人真实信息。详情请见页面“参赛指南”。已完成注册的同学可以通过模拟题,熟悉考试的方式。

 2.请实名(班级+姓名)加入参赛qq群,及时交流咨询,获取参赛信息和培训信息。

(QQ群号:836927261)

七、 比赛流程

校内选拔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环节组织实施。

1、校内初赛

考察内容:信息检索基础知识,信息技能和信息共享能力、图书馆数字资源的获取与利用。

比赛方式:统一组织在线答题。

比赛网站:http://ilearning.dfinder.net

题型: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填空题、简答题、分析题,答题时长为1小时(开卷)。

专题书展:图书馆将在二楼大厅位置开设“信息素养教育”专题书展,方便参赛者查阅相关纸质资料。

初赛培训:图书馆组织专题培训讲座,系统地介绍信息素养教育的相关知识。

考前测试:参赛者登陆在线答题系统进行考前模拟测试,在限定时间内答题并提交。

正式比赛:组委会现场组织统一考试,参赛者登陆在线答题系统,在限定时间内答题并提交。

从初赛选手中选取前十五名,进入复赛。

2、校内复赛

复赛方式:做检索案例分析报告,提交PPT文案(10-15页)并现场展示。

内容:利用我校已购常用网络数据库及学术信息,进行实证研究、科研创新、商业创新、社会创新等具体案例说明。

复赛培训、PPT提交及现场展示:具体时间待定; 

最终择优选择三位同学代表我校参加全国总决赛。

八、 奖励设置

1、校内选拔赛设立奖项:

一等奖1名,价值 300 元奖品+证书

二等奖2名,价值200 元奖品+证书

三等奖4名,价值100 元奖品+证书

优秀奖10名,精美礼品+证书。

2、全国总决赛赛奖项设置:

一等奖10%(通过趣味竞答单元决出一个特等奖团队),二等奖20%,三等奖30%,优秀奖若干。另在每个竞赛单元设单项奖,一、二、三 等奖各一名。所有获奖人员均有相应的奖励和证书。

九、 组委会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李莉

联系电话:86527593  18503887589

电子邮箱:hncjzfdxtsg@163.com

QQ群:836927261

十、 有关全国总决赛的相关说明

1、时间:2019年5月;地点:西南财经大学

2、大赛指导单位、主办单位、承办单位

指导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

主办单位:中国高教学会高等财经教育分会

承办单位:西南财经大学

支持单位: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附件:1. “乐研杯”第二届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初赛组委会名单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

  2018年11月7日

 

附件1:

“乐研杯”第二届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初赛”组委会名单

主  任:赵传海

副主任:焦军普  赵建永  武彩鸿   周红琦  申  统  张义华  郭清溥

成  员:李  红  贾胜利  贾  佳   李  莉   龚  岩  李韶冰  王歌雯

       林万成  相  森  牛晓耘   李亚设  宋迎迎   陈文娟   姚宇妍  

       司  微  李嘉文  于  琦   姜  鹏  徐  浩  张文颖   张卫宁 

       岳夕茜  杜雪萍   王  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