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我馆派员到南京、上海部分财经类高校图书馆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12-05-29作者:暂无浏览次数:

     5月21日—25日,我馆派出副馆长与相关部室主任一行四人,先后赴南京、上海部分财经高校图书馆进行考察调研。此次考察的重点是同类院校图书馆的数字资源建设工作、信息咨询工作以及他们在馆舍布局与功能设置方面的经验。
    考察组先后走访了南京财经大学图书馆、南京审计学院图书馆和上海财经大学图书馆,对这三所高校的图书馆进行了全面了解,并与有关部门的负责老师开展深入交流。通过考察,我们了解到这些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的情况,在这些高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已经成为图书馆文献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资源的经费比例达到一半甚至更多,外文数据库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信息咨询工作方面,这些高校图书馆均建立了学科馆员队伍,向读者提供的服务具有更多学科化背景,服务方式也由被动接受咨询向主动提供嵌入服务转变;在馆舍布局与功能设置方面,藏阅一体、大开间、大开放模式已经普及,读者在图书馆内具有更多的学习空间和学习方式,由此也带来了“大服务”理念的出现。
    考察归来后,考察组成员与馆内同志分享了考察体会,同志们认真听取,并积极思考今后如何更好地开展服务工作,这对我馆今后工作的开展无疑会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桑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