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图书馆举行“首届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7-11-28作者:王彦丽浏览次数:

为迎接“首届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推动高等学校信息素养教育,提高学生的信息素养水平,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面向全校学生举行信息素养专题培训讲座。

11211127日,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了四场信息素养专题讲座。

第一场的讲座主题是《信息素养基础知识》,主讲人是图书馆李亚设老师,在该讲座中,李老师向大家普及了信息素养的相关基础知识,李老师通俗易懂的分析得到师生一致好评;

第二场的讲解主题是《常见数字资源的获取与利用》,主讲人是图书馆陈文娟老师,陈老师在讲课前先问学生“信息时代的人什么能力最重要?”,引起大家热烈讨论,各抒己见。由该问题导入,陈老师向学生娓娓道来,为学生介绍了“什么是数字资源,中文数字资源的检索与获取,外文数字资源的检索与获取,OA资源及文献传递,数字资源的管理与利用”等相关问题,令在座学生受益匪浅;

第三场是《EPS全球统计数据分析平台——实证分析,助力大赛》,主讲人是北京福卡斯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贺静静,她从实证分析的角度,专门对大赛进行解读,为学生参赛助一臂之力;

第四场是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的李燕萍为大家带来的《拓展CNKI应用,助力科研学习》,李老师通过对CNKI应用的讲解分析,为大家在科研学习中快速、高效地找到自己需要的数字资源、提高学习效率做技术指导。

图书馆举办的信息素养专题培训讲座,紧扣大赛主旨,将比赛作为提高学生信息素养水平的重要契机,并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将信息素养教育常态化,提高学生全面有效利用图书馆资源的能力,推动高校信息素养通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