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动态 > 馆内新闻

馆内新闻

图书馆首个“信息素养教育宣传月”启动

发布时间:2019-11-07作者:林万成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高新才校长对图书馆的指导,宣传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11月6日下午,图书馆首个“信息素养教育宣传月”在一楼培训会议室启动。馆长焦军普主持宣传大会,两名教师应邀分享了获奖作品。

会上,焦军普馆长阐释了“信息素养教育宣传月”设立的重要意义。他从信息素养教育的发展现状、信息素养教育的重要性、加强信息素养教育的意义等方面,详细阐述了信息素养教育的对大学师生的重要作用,并介绍了部分财经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的建设情况和我校所做的努力。随后,2019年“万方杯”全国检索课件大赛河南省决赛获奖者——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图书馆的赵亚伟老师、我馆张文颖博士,分别分享了获奖作品。赵亚伟老师以《玩转手机里的资源》为题,从电商平台、问题社区、视频资源、微信公众号、APP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手机中的多种资源,并结合自身经历,指导大家玩转手机,通过手机提升信息素养。张文颖博士以《文献相似性检索数据库的选择与使用》,讲解了学术造假典型案例、学术不端系统的使用。两位老师精彩的讲解、诙谐的语言、研究的逻辑、别出心裁的形式,受到教师们的热烈欢迎。

与此同时,11月6日上午,图书馆专门召开了“信息素养教育宣传动员会”,各部门负责人就信息素养、图书馆服务等问题畅所欲言,开展专题交流和研讨。

近年来,我馆围绕“信息素养教育”,积极开展工作,先后成立了信息素养教研室,组建信息素养教育教学团队,承办全国财经高校图书馆信息素养培训班,多次开设《信息素养与文献检索概论》课程,参加了“乐研杯”全国财经高校大学生信息素养第一、二届大赛,开展数据库信息素养讲座等。专门系统的信息素养工作初见成效,多名教师在各类信息素养教育大赛、征文中获奖,信息素养教育特色和良好氛围正逐步形成。